課程簡介

總目標

  • 規劃配合學生需要的校本課程,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  • 優化評估政策和推行評估工作,了解學生學習需要,改善學與教成效。
  • 優化學與教策略,提升學與教效能。
  • 推廣專業交流文化,促進教師專業發展。

本年度目標

  • 透過優化課程和提升課堂教學效能,提升學生興趣及自信心。
  • 培育學生建立積極學習的態度和反思的習慣。
  • 培育學生建立積極學習的態度和反思的習慣。調整課程規劃,培育學生掌握有效的自學策略,善用各項自主學習工具。
  • 透過教師專業培訓,增強教師認識和應用自主學習的策略。
  •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,讓學生發展潛能,建立正面價值觀。

本年度活動

  • 發展校本核心課程及課業設計,於課堂中善用電子學習資源,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。
  • 培育學生掌握有效的自學策略、思考方法及研習技巧,善用自主學習的策略和工具。
  • 以學生為本,各學科提供靈活多樣的學習經歷,將學科知識與生活緊扣,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。 
  • 發展STEM和編程,培育學生創意解難思維和解難能力。
  • 推行專題研習,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精神,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及共通能力。
  • 建立高參與、高展示的教室,提升學生興趣及自信心。
  • 持續推行以天主教五個核心價值,強化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,達致「健康活力」校園。
  • 引入校外專業支援、與大專院校合作,上下學期均安排教師進行專業培訓。
  • 安排不同形式的專業分享活動,如共同備課、觀課、評課、研課、教師發展日及教師專業進修分享,建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。

校本課程

學校制訂六育均衡發展的課程,為學生規劃學與教策略,致力為學生安排多元化的學習經歷,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。
校本學習策略規劃包括:

● 發展校本閱讀策略。善用提問、示範、回應、 小組合作,有效進行教學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;
● 發展各級的校本摘錄筆記策略。教師因應各級程度,教授學生摘錄筆記的技巧,加強學生摘錄筆記的應用;
● 以學生為本,設計分層課業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,引發學生興趣及投入學習。
● 各科為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設定不同程度的自擬問題要求,並培養學生多思考的習慣。
● 發展學生高階思維,設立校本高階思維架構。教師於日常教學實踐高階思維十三招,訓練學生掌握有效的思考方法,強化其自學能力。

校外專業支援及資助計劃

本年度已申請並獲接納的計劃

科目

計劃

對象

中文

教育局到校支援計劃(中國語文)

P.3學生

姊妹學校計

P.4學生

英文

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

P.2, P.3, P.6學生

教育局到校支援計劃(英文)

P.4學生

STEM教育
本校為所有學生規劃校本全班式STEM教育;為STEM範疇擁有才能或有潛質的學生安排校本抽離式計劃;為STEM範疇表現特別優秀的學生安排校外支援及比賽,並配合其他學科安排STEM活動。發展STEM教育的同時,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。
電子學習
本校運用資訊科技促進互動學習,善用電子平台及平板電腦設計教學於課堂中,提升學生對學習的主動性和興趣。
境外交流活動
學校積極安排學生參加境外學習交流計劃:分別籌辦了廣州西式建築及其歷史學習團、台北環保學習體驗團、新加坡文化交流體驗團、大阪及京都科學探索遊學團、深圳航空與科技探索之旅、西安之旅、江西交流之旅、韓國科技探索及文化體驗之旅,以延展學習經歷及發展學生多元智能;透過跨科目活動協助學生從多角度觀察,把不同學習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,並把所學應用在生活上。
服務學習
本校重視服務學習,讓學生運用課堂所學貢獻社會;同時透過服務的過程中得到啟發及省思,學習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與經驗。
銜接課程
學校透過幼小及升中課程及活動規畫,培養學生正面的學習態度和習慣,並為他們在新階段的學習打穩基礎,提升獨立學習的能力,促進身心健康成長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