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主保聖人

介紹主保聖人聖若翰

 
依撒意亞先知曾預言:「在曠野裡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祂的途徑。」(瑪3:3)這位在曠野的呼號者,就是基督的前驅,洗者聖若翰。

 

洗者若翰是大家所熟知的一位聖人。在血緣上,他是耶穌基督的表哥;在信仰上,他是救主耶穌基督的前驅。是亞巴郎的後裔(亞巴郎、撒辣生依撒格)。

 

洗者若翰的父親是司祭匝加利亞,母親依撒伯爾。他/她們都是義人,但卻因年老,膝下猶虛。一天,當匝加利亞在聖所當值獻香時,天使加俾額爾來報喜訊:他將喜獲麟兒!而且,這個孩子的名字,是匝加利亞家族中從來沒有人叫過的「若翰」,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是「天主的恩賜」。若翰的降生負有特殊的使命,在母胎中就充滿聖神。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轉向上主,他們的天主;他要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,在基督前面先行,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子,使悖逆者轉向義人的心意,並為上主準備善良的百姓。(路1:14-17)

 

在依撒伯爾懷孕六個月之後,聖母也因聖神受孕。當聖母不畏艱難、前往山區去拜訪依撒伯爾時,小若翰就在媽媽的肚腹內歡躍,因為他認出了尚在聖母胎中的救主耶穌基督。若翰誕生後,他的父親除了依天使的指示為他命名,還充滿聖神的預言他的孩子將被稱為「至高者的先知」,走在上主前面,為他預備道路(路1:76)。若翰是由天主派遣來,為給真光作證,使眾人藉著他而相信(若1:6-8)。

 

若翰住在荒野中,過著窮人的生活:穿駱駝毛的衣服,腰束皮帶,以蝗蟲和野蜜為食。他不斷呼喊:悔改吧!天國鄰近了!全猶太、耶路撒冷、和約旦河一帶的群眾,都聚集來,接受他的洗禮,這正是他被稱為「洗者」若翰的因由。但他深知自己的身分和使命,不僅不以此自驕,反而極力宣告:那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之後來,我連解他的鞋帶也不配。我以水施洗,他卻是用聖神和火洗你們。

 

當耶穌基督出現在他眼前時,他在聖神的默感下,認出這位救世主來。基督為了完成全義,要求接受若翰的洗禮。當若翰為基督施洗時,聖三第一次以父、子、神的形貌,彰顯在人間,共同參與救贖工程的開幕典禮。

 

從此,基督展開他在人間的福傳工作,若翰也真如他自己所說的,逐漸衰微。但耶穌基督肯定並讚美若翰,且藉此點出天國的意義:婦女所生的,沒有一個比若翰更大的;但在天主的國內,最小的,也比他大(路7:28)。

 

當時黑落德為了若翰直言反對他娶其兄弟斐理伯之妻黑落狄雅,而把若翰下在牢中,但仍然敬重他是正義同聖潔的人。黑落狄雅卻視若翰為眼中釘,必欲除之而後快。當黑落德為自己設生日宴時,黑落狄雅的女兒因舞姿曼妙,得到眾人的歡心。黑落德於是讓女孩自行選擇一個禮物,他必獎賞。女孩在母親的唆使下,竟要求洗者若翰的頭顱。黑落德雖不願意,卻也不能違反自己的許諾,若翰就這樣因對福音生活的追尋與堅持而致命。

 

教會在6月24日慶祝洗者若翰的誕辰,紀念他是耶穌基督的前驅。洗者若翰,身穿駱駝毛的衣服,外罩一件長衫,赤足站立在代表猶太曠野的石塊上。他瘦削的面龐和雜亂的長髮、鬍鬚,反映出他在曠野中生活、修道的特質。8月29日是聖若翰洗者蒙難的瞻禮日(紀念聖人遇難)。

 

從以上的故事,我校的主保聖人聖若翰有三點值得我們欣賞:
1. 勸人悔改,接受洗禮,成為天父的兒女。
2. 作耶穌的前驅,宣揚天主的福音,為真理作見証,並謙卑自下。
3. 為了正義而不怕犧牲,不會向權威屈服。

Top